站长之家 - 数说 2020-02-19 14:26

美团发布2020春节宅经济大数据:烘焙类商品搜索增百倍

【TechWeb】 2 月 19 日消息,美团今天对外发布了《 2020 春节宅经济大数据》(以下简称《大数据》),整体展示了今年春节期间,人们因居家防疫不出门,将购物重点转移至外卖平台后,所带来的生活方式以及消费模式的变化。

《大数据》显示,通过美团外卖搜索“烘焙”寻找相关商品的次数增加了 100 多倍,并带动了酵母/酒曲商品销量增长近 40 倍,饺子皮销量增长了 7 倍多。而在家研究做菜的人也在增加。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葱姜蒜售出了 393 万份,酱油醋、十三香等各式调味料的总体销量增长了 8 倍多,美团买菜食谱中家常菜、烘焙、滋补靓汤、冬季养生、应季时蔬、无辣不欢的菜谱最受欢迎。

从购物人群看,使用外卖购物的人中,有1%出生于 1970 年之前,是 50 岁以上、更偏爱在家做饭的人群;还有36%的消费者是 80 后,这部分外卖用户在过去一个月的增长幅度最大,达到了7%。不过, 90 后依然以53%的比例牢牢占据了外卖平台主力军的位置。

同时,《大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包括蔬菜、肉食海鲜等在内的各类食材销量的平均环比增幅达到200%,包括生菜、香菜、油菜等在内的叶菜类整体销量最高,达 814 万份。其中,香菜的销量接近百万份,土豆、西红柿、洋葱、胡萝卜等各自销量与香菜处于同等量级,它们一起登上了国民蔬菜榜。

美团买菜数据显示,宅家期间,超过60%以上订单在中午 12 点前下单,其中上海市民“抢”菜最积极,早 7 点至 8 点的订单占比最高为30%。所有食材中,海鲜类涨幅最高,鱼虾蟹比平时多卖了3. 5 倍。

统计显示,在线问诊的高频词,分别是咳嗽、感冒、症状、体温、肺炎、药物、口罩、饮食、抗病毒。过去一个月中,用户对口罩等防护类商品、家中常备各类药品的需求,基本都是通过外卖得以实现。

《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人们通过美团外卖买走了 500 多万个口罩,而为了保持健康、增加免疫力,各类维生素C销量近 20 万,感冒清热类的中成药也售出了 20 多万。

美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0 春节宅经济大数据》是根据美团外卖、美团买菜、美团研究院提供的数据,对过去一个月居家消费行为的整体盘点。从中可以发现,如今的用户,已经形成了“想买什么用美团外卖搜一下,想吃什么用美团买菜选一下”的购物习惯。而外卖“无接触安心送”的服务,也为强化这些习惯提供了保障。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五折”美团,开始守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