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2-17 15:45

疫情中如何安全开工?知乎上线专题解答“复工”难题

【TechWeb】 2 月 17 日消息,随着各个省市陆续复工,越来越多的人结束“宅”生活,回归工作岗位,然而疫情让不少人对复工后的感染风险深感担忧。为了帮助复工者们做好充分准备,知乎上线“醒醒,开工了|春节复工的第一天”专题,聚焦复工百态、普及防疫知识,为员工与企业需做的准备等给出专业、实用的解答。

该专题共分为四个版块,涵盖一线实况、体验故事、防疫科普、员工关怀等内容,回答者中涵盖普通网民、专业人士及官方机构、媒体。在“节后开始上班的你,遇到了哪些状况,都怎么解决的呢?”这一问题下,来自不同城市、各行各业的网友纷纷发声,讲述自己开工第一天的经历。身处上海的用户“梦执”展示了人烟稀少的地铁;用户“正午青铜”则站在管理者的角度详细分享了整个复工的程序和过程,表示复工顺利,一切正常。

针对复工后的公共交通出行安全问题,新京报机构号发布了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权威资讯。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晓军表示,北京地铁公司将采取超常措施控制和降低车站和车厢人流密度。实时监测列车满载率,针对大客流车站,适时启动限流措施。也有不少用户分享出行的自我防疫攻略。

有人正式复工,也有人只能“宅”在家中办公。专题中“只有我一个人还在家工作吗?”版块就侧重关注居家办公人群的生活状态。在“为什么会觉得’在家办公反而比去公司上班还累’?”问题下,用户“弗兰克杨”将原因总结为协作的人工作水平及时间节奏的不匹配、本身不具备高工作效率和好的工作习惯,以及上级没有做好安排计划;对于居家办公的用餐问题,用户“佩奇”用海量美食照片展现了其超高的厨艺,在疫情期间依然有滋有味的生活,为网友们带来满满的能量。

除了反映复工的真实面貌,专题对网友们关注的自我防护及维权,企业关怀等焦点问题也予以解答,助力企业与员工在保障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恢复生产。在“复工了,也要保护好自己”板块下,问题“上班路上感染疫情可以算工伤吗?”引发关注。用户“法的守夜人”列举法律条文,明确表示“这种情况不属于工伤”,并进一步带领网友了解工伤鉴定标准;“单位不提供口罩可以不上班吗?”的问题下,用户“乌尔其”则在查询《安全生产法》后得出了“员工不能以单位不提供口罩为由拒绝上班”这一结论,解答了上班族普遍关注的问题。

而站在企业角度,在“春节假期结束后,新型肺炎疫情期间会影响正常工作,从员工关怀角度,企业有哪些可做的?”问题下,知乎法律话题优秀回答者“王瑞恩”总结了“避免不必要的商务出行”“避免不必要的大型会议”等六点建议,得到了企业管理者和普通员工的肯定;用户“恋恋风尘”一针见血地指出,“让员工尽量减少感染的风险,就是最大的企业关怀”。科学实用的建议为即将复工的群体及时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做好充分的准备。

此外,知乎还开启了“疫情应对法律指南”圆桌,收集普通人最关心的法律问题,并邀请专业人士答疑解惑。其中“因疫情影响上班,公司需要正常发工资吗?”的问题颇受关注,“棠邑小廌”“砚东华”等用户热心解读相关文件,帮助上班族更加清晰、充分地理解条文。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