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码 2020-02-06 16:10

LCD面板史上最严重产能退坡 京东方等中国公司受益

去年底还在大幅下滑的LCD面板价格现在摇身一变,今年初开始涨价了,最近的疫情危机又雪上加霜,不过LCD涨价的核心因素还是去年以来多家厂商减少或者停止LCD生产线所致,这一次减少的LCD产能比2016年那次还要严重。

跟半导体芯片一样,面板产能也经历过涨价、跌价的循环,2016年全球LCD就有过一次大涨价,当年退出的LCD产能高达361.5万平方米,而去年、今年关闭的LCD产能要高得多,去年关闭的产能为251.3万平方米,今年要关闭的产能达到了551.9万平方米,占了全球产能的6.47%,比上一次大涨价前的退出比例还要高1.07个百分点。

这一波产能退出的主力是韩国公司,尤其是三星、LGD,他们也是全球第一、第二大TV品牌,不过三星主力产能早就转向OLED面板了,退出的LCD产线并不多,LG则是要把韩国本土的P7、P8产线关闭,退出的产能占到其全球产能的12%。

目前中国大陆的几家LCD面板厂占据了全球50%左右的LCD产能,京东方等公司也在削减LCD投资,但退出的LCD产能不像韩国公司那样多,相反在韩国公司退出LCD产能之后,三星、LG等公司还要加大外购LCD面板以便降低成本,因此在这一波LCD产能调整中,京东方等中国公司未来也会受益,进一步提升LCD市场份额。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