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分析 2020-02-05 09:47

还是抢不到菜?盒马、叮咚、每日优鲜告诉你买菜难还要持续多久

声明:本文由站长之家内容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

春节期间最火的几个买菜APP都在努力恢复供应和配送。这次疫情对生鲜电商是“天赐红利”,但供应链差的平台将逐渐被淘汰。

作者| 姚心璐 张超  编辑| 安心

“你们要加油,我已经把冰箱清空等着你们,千万别掉链子啊”。

“亲们,要几点起来才能抢到菜?”

一夜之间,在社交媒体上,抢菜几乎成了人人关心的话题。这不是开心农场里的游戏,这是 2020 新型肺炎疫情下的现实。

一颗大白菜 30 多元甚至 60 多元已经不是新闻;时下又恰逢春节,菜市场里开业的商铺不多。于是,抢购、囤菜的现象不可避免。

不敢出门和不能出门的人们纷纷涌向买菜APP。生鲜电商们全面宣告供不应求,曾经的半小时、二十分钟内送达,在近期都成为奢望。

有些人在凌晨 12 点用盒马抢菜,才能约到次日的派送;有些人一觉醒来,发现上海青、大白菜、猪肉等热门品类早已被抢购一空,只能再等一天。

生鲜电商迎来一次集体大考。

春节期间,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多家生鲜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紧急响应措施,他们或召回休假员工、或连夜赶往全国各地采购蔬菜,甚至安排文职人员参与配送,匆忙应对突如其来的巨量需求。

不过截至目前,虽然平台们的供给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但仍未能回升到正常水平。菜品出现短缺的原因有哪些?何时才能恢复正常?

“因为恐慌,大家会出现囤货现象,”除了春节因素,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也是缺货的原因之一,同时,盒马与每日优鲜均对消费者发出“供应稳定、不必囤货”的呼吁。

在疫情尚未结束的当下,生鲜电商平台完全恢复正常,仍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叮咚买菜CEO梁昌霖预计,元宵节之后能恢复到正常的供需状态。盒马方面则表示,“何时恢复还不知道,但节后一些员工陆续返工,配送能力已经有所提升”。

1

盒马鲜生:文职人员都在拣货、配送

“我们也很抱歉,在特殊时期,很多用户的需求没办法及时满足。”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加上春节,对于每个生鲜电商都是一场“大考”,盒马也不例外。该负责人介绍说,每年春节,因为部分快递小哥返乡,配送能力本来就比平时弱,今年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订单压力更加明显,“只能保证比较基础的线上订单数量”。

疫情影响下,大多数市民选择了“宅在家中足不出户”,在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和食材时,更多选择了相对更加“安全便捷”的线上渠道。

这就对盒马鲜生提出了更多要求:不仅需要保障门店商品供给,还需要解决快速增长的线上订单供给和配送问题。

据盒马介绍,他们的很多供应商都是订单制合作,提前签好了订单协议,所以疫情对商品供货没有太大影响。

但用户因为恐慌心理或是出行受限会大量囤积,特别是对蔬菜、生鲜类食品需求非常旺盛,单个订单购买量也很大。

这就不仅导致盒马线下门店的小二可能来不及将货物上架,一些商品出现暂时性短缺;另一方面,线上订单迅速增加,配送需求瞬间激增。

为了保障商品供应,盒马鲜生门店小二已经全员出动,每天上货7- 8 次,远超平日峰值。


“我们很多门店的文职人员,包括财务、hr、店长在内,都去帮忙拣货、开着私家车配送,尽一切努力保证货架是满的。”盒马上述负责人称。

目前,盒马在武汉市场已基本平稳,全国 200 多家门店每日都会上架大量的新鲜蔬菜。

同时,盒马鲜生呼吁消费者回归理性,每日食用的新鲜蔬菜瓜果,不需要抢货、囤货,以免造成浪费。

除了保障线下门店供给,盒马鲜生为了适应疫期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还特别推出了线上购物渠道——社群购物系统,即让消费者提前将购物需求通过系统发出,第二天再由盒马鲜生统一配送到小区楼下,从而减少配送员往返路程耗时,提高配送效率。

盒马上海、长沙、重庆等地的大仓,在满足当地春节消费量之外,近段时间还在“疯狂囤货”,一些卫生用品、加热即食的食品,都在不断往仓库调拨,准备随时调运支援武汉。

1 月 23 日(武汉封城第一天)晚,四辆4. 2 吨位的大卡车载着 1000 多箱方便面、盒马手抓饼、八宝饭等食品和卫生物资从盒马鲜生上海仓出发,马不停蹄地赶往武汉。

盒马全国标品采购总经理赵家钰称:“盒马这些天都会是‘疯狂囤货’的模式,随时准备着,全力保障武汉的物资供给。”

除了普通用户,还有医院的医护人员。除夕夜,武汉一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吃泡面的图片在网上热传。

为了让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吃上热饭菜, 1 月 26 日起,盒马鲜生每天免费为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武汉第六医院提供早、中、晚三餐 300 份,为武汉市武昌区 21 家医疗单位每天供应饮用水、方便面、自热食品等物资 3144 份。

2

每日优鲜:春节交易额同比暴增350%

疫情爆发又值春节假期,市民减少了外出,致使网上买菜的需求激增。生鲜电商平台每日优鲜也不例外。

从除夕到大年初八,每日优鲜实收交易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50%。

为了保障食品供应,每日优鲜成立了疫情响应专项小组,制定紧急响应措施,还紧急调配了内蒙古、云南、山东、北京周边等多个果蔬产地的货源,让采购人员驻守产地,协调生产和发货。

目前,每日优鲜平均每天向全国十余个城市供应 300 多吨蔬菜,黄瓜、土豆、番茄等高频品类供应基本充足。同时,车厘子、草莓、赣南橙等水果品类均已恢复上架,平台每天可保障至少 500 万份果蔬、肉蛋供应。

考验每日优鲜的不仅是物资调配能力,还有特殊时期“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由于春节期间部分员工休假,各个环节员工较少,再加上订单暴涨,其配送速度遭到不少网友吐槽。

据每日优鲜透露,从大年初三开始,他们就有员工陆续返岗,目前已有数千名配送员坚守在一线。

为了缓解订单过多而配送不过来的压力,配送团队将到岗时间从早上 9 点提前到 8 点,全力保障 9 成订单实现 2 小时送达。

另外,针对部分地区封路带来的运输问题,采购人员已与当地管理部门做好了协调登记,恢复正常运输,解决了前几日部分地区只能通过人拉、肩扛的方式将商品运输出村的问题。

为了给冒着疫情风险在春节期间持续奔波的配送员更多鼓励,每日优鲜还提升了配送员的工资,同时还上线了打赏机制,鼓励配送员积极返岗。

消费者可以直接在App内对配送员进行打赏,打赏金额将全部给到配送员本人。每日优鲜称,打赏机制上线当天,就有数百位配送员收到了来自用户的打赏与感谢。

目前,每日优鲜的工作重点仍在稳定供应和配送上。但公司也强调,市场近期出现的食材短缺问题,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产地工作人员不足,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封村、封路等现象造成的,市场总的供给非常充足。因此,他们也呼吁用户能理性采购,无需过度囤货。

3

叮咚买菜:元宵节后供给将恢复正常

“ 1 月 23 日,我们意识到疫情严重了,要求所有还没有离开上海的员工都留下来,但还是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感慨,尽管原本就打算“过年不打烊”、留下了75%的人力在岗,疫情爆发后叮咚买菜仍然面临着严峻的供给挑战。

短期内涌入的需求是巨大的。在梁昌霖的记忆中,以往春节期间的需求应该会有所下降,但今年不降返增、一路飙升。

除夕当日,叮咚买菜订单量同比上月的同一天增长超过300%,近期整体订单量约增长80%,客单价增加约70%;每日新增用户 4 万多,其中自然增长的占比达到70%以上,占整体下单用户的10%左右。

1 月 23 日,尚未离开上海的员工被留了下来。梁昌霖称,为了补齐缺口,公司发出号召,希望已经离职的前员工能够回来,也鼓励员工介绍自己留在上海的朋友们加入团队。

同时,叮咚买菜组建了安全、供应和配送三个方面的“战斗小组”,以应对暴涨的需求。

这仍未能完全解决问题。春节期间,在叮咚买菜App上,上海青、油麦菜等绿叶菜和猪肉仍然处于高度供不应求的状态,上架不久被“秒光”;以往承诺的 29 分钟送达,也变成了“当日送达”。

“采购很难,”梁昌霖解释说,叮咚买菜紧急派出了 100 多名采购人员奔赴全国各地,但是产地都已经放假过年了,“我们马上动员产地复工,但是过了春节,又遇到各地封路,开始是有菜没人采,等有人采了,又运不出来。”

据梁昌霖介绍,目前,叮咚买菜每日的叶菜类供货能够达到几百吨,“用户对叶菜类的需求的确比较旺盛,这跟叶菜类存储时间短、即时性需求相对较高有关系,加上叮咚并未涨价,价格上也有优势,所以比较供不应求。”

为了缓解缺货现象,叮咚买菜临时增加了“过年菜”,推出半成品和预制菜品类。同时,他们也正在加大供给和配送能力。“预计在元宵节以后恢复到正常情况,供应和履单都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梁昌霖说。

用户、订单和客单价均大幅增长,对于叮咚买菜在内的生鲜电商来说,有人认为这次疫情是“天降红利”,甚至堪比 2003 年非典期间崛起的淘宝与京东。

但在梁昌霖看来,却并非这么简单。“淘宝本质上是一个平台,自己不需要履约、不需要采购,但是生鲜电商是一个重供应链的行业,如果供给不足,有再大的需求也没有用。”他认为,互联网的上半场是一个流量生意,而到了下半场,供应链则至关重要,如果能力不足,流量再多也变不成增长。

梁昌霖将此次疫情时期比作生鲜电商的“分水岭”。这意味着,当下的市场环境正在严格考验各家生鲜电商的供应链能力,“不是没有需求,眼下哪怕再烂的服务,只要有供给,用户都要”,他认为,如果供应链能够跟上,疫情是一次机会,但如果能力不足,则有可能在此期间被逐渐淘汰。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