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说 2020-01-20 10:21

百度App鼠年春节大数据:“反向春运”热度同比上涨5倍 春晚仍是IP

站长之家(ChinaZ.com) 1月20日 消息:今天,百度发布了《好运中国年:百度App鼠年春节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变化与思想观念的转变,今年春节的流行趋势也发生了变化。为了应对回家难,抢票难问题,今年春节,“反向春运”成为一大流行趋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反向春运”热度同比上涨 5 倍,更多人选择将流入地与流出地倒置,避开春运高峰,其中,北京成为“逆流”首选。

另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购票体系的完善,今年春节“回家难”热度同比下降82%。从网友关于“车票”搜索的关联词来看,“买票攻略”、“返程车票”、“车票候补攻略”等购票相关问题搜索仍居高位。

在置办年货方面,今年的最大改变即“舌尖上的全球化、消费更加多元化”。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大家的年货品类更加丰富,“波士顿龙虾”、“鲟鱼”、“宁夏滩羊肉”“查干湖鱼”都是大家热搜热议的品类。洋货走俏,国货也仍旧火热,报告显示 2018 年至 2020 年,“国潮”产品热度同比提升1504%。新年期间,大白兔、徐福记、茅台等老字号成为年味担当。

在娱乐方面,“众乐乐不如独乐乐”成为了 2020 年春节主基调。

报告提到,看视频、看漫画、看小说都是网民们主要线上娱乐消遣方式。虽然年年被吐槽,但春晚仍是春节期间最大IP。报告显示, 2020 春晚热度预计上涨23%,其中,山东人民是春晚最忠实的观众。

有意思的是,在关注“春晚”相关话题人群的年龄分布中, 90 后占比超过了四成。“口嫌体正直”的他们,一边“吐槽”着去年春晚,一边搜索今年春晚节目单,实力演绎了王境泽的“真香”定律。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