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说 2019-11-19 10:43

法大数据:微信超QQ成最频繁网络诈骗犯罪工具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月19日 消息:今日,最高法发布的《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之网络犯罪特点和趋势》显示, 2018 年,微信超过QQ成为网络诈骗犯罪中使用最为频繁的犯罪工具,超半数网络诈骗案件中均有涉及应用微信实施诈骗的犯罪情节。

2016 年至 2018 年网络犯罪案件已结4. 8 万余件,案件量及在全部刑事案件总量中的占比均呈逐年上升趋势,到 2018 年,案件量显著增加,同比升幅为50.91%。其中利用微信实施网络诈骗的超过半数,以招聘为诱饵实施诈骗的案件占比大幅上升。

根据《报告》, 网络犯罪案件中,从事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被告人最多,占比达37.21%;网络犯罪案件被告人量刑多为有期徒刑,其中约六分之一被判五年以上;网络犯罪案件中近三分之一的案件涉及诈骗,为网络诈骗案件。

分析显示,网络诈骗案件以网络为工具实施诈骗的情况愈发严重, 2017 年网络诈骗案件仅占全部诈骗案件的7.67%, 2018 年占比猛增至17.61%;东南沿海地区以网络为工具实施诈骗的情况最为严重,全国人民法院审结网络诈骗案件自东南向北部、中部、西部地区逐步减少;网络诈骗案件平均每案涉及的被告人有3. 02 人,人数略高于网络犯罪案件;超四成网络诈骗案件为两人及以上团伙犯罪,三人及以上共同诈骗的案件占比逐年提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