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产权 2019-08-30 09:04

江苏省消保委:因开机广告不能关闭 创维海信等将被约谈

站长之家(ChinaZ.com) 8月30日 消息:据现代快报报道, 8 月 29 日,江苏省消保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江苏省消保委称,经调查,开机广告问题普遍存在,包括创维、海信、小米、海尔、长虹、夏普、乐视等品牌智能电视。其中,最长的开机广告达 40 秒以上,且不能关闭。省消保委表示,这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并涉嫌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

据悉,江苏省消保委本次调查涉及品牌包括创维、海信、小米、海尔、长虹、夏普、乐视、三星、LG、索尼 10 家智能电视品牌。结果显示, 7 家品牌有开机广告。其中,创维 15 秒(不可关闭),海信 15 秒(不可关闭),小米 15 秒(最后 5 秒可关闭),海尔 22 秒(不可关闭),长虹 15 秒(最后 5 秒可关闭),夏普 30 秒(最后 10 秒可关闭),乐视 15 秒(不可关闭)。

对此,江苏省消保委要求电视生产企业规范自己的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并表示,针对创维、海信等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省消保委将通过公开约谈、限时整改等方式依法履职,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不排除必要时通过公益诉讼等法律途径,坚决维护消费者整体利益。

相关律师表示,开机广告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播放开机广告时没有提供一键关闭功能,导致消费者被迫观看,无法自由选择,则侵害消费者选择权。根据《广告法》,互联网广告必须设置一键关闭功能。如果开机广告不能一键关闭,与《广告法》相关规定不符合。此外,开机广告还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经营者通过出售加载开机广告的智能电视获得了不菲的广告费收入,而消费者却被迫每次开机观看广告。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