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热点 2019-08-21 13:42

数字人民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有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表示正在进行数字货币系统开发,“数字人民币时代”即将到来。央行数字货币是基于国家信用、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有着本质区别。

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近日表示,央行下属的数字货币研究所早于 2018 年就开始了数字货币系统的开发。穆长春还表示,以往电子支付工具的资金转移必须通过传统银行账户才能完成,而央行数字货币可脱离传统银行账户实现价值转移,使交易环节对账户依赖程度大为降低。通俗地讲,央行数字货币既可以像现金一样易于流通,有利于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同时也可以实现可控匿名。

央行推出数字货币,既不是当下流行的电子钱包或网上支付,也不是完全“推倒重来”取代现有的人民币体系,而是对流通现金具有一定替代性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

目前,中国在数字货币方面还处于加快研发阶段。比如,央行 8 月 2 日召开 2019 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步伐”。而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表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