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热点 2019-07-09 13:49

央行数字货币

央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简称“CBDC”)也称法定数字货币,是指中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法定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式,本质上与现金相同,属于央行负债,具有国家信用,与法定货币等值(或固定的比值)。

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在《央行数字货币:对货币体系的优化及其发行设计》一文中指出,引入央行数字货币可以优化支付体系、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在优化支付体系方面,引入央行数字货币之后,央行无需坚持传统模式,即私人部门提供支付服务、央行提供价值担保。基于央行数字货币,支付无需依赖第三方服务,从而扩大了现有法定货币的支付网络。央行数字货币克服了纸币的缺陷:通过收取管理费,可以实现非常规货币政策的负利率目标;基于可追踪性,能够进行反洗钱、反逃税等;发行、交易、贮藏的成本大大降低。

在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方面,央行数字货币具有时间依存(time contingency)、部门依存(sector contingency)、贷款利率依存(loan rate contingency)和经济状态依存(economic state contingency)四大特性。因此,央行能够减少货币政策传导的时滞,防止货币流通在实体经济之外,提高基准利率对贷款利率影响的有效性和及时性,以及进行逆周期调控。

 2016 年初,中国人民银行首度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 ,并明确了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其中筹备央行数字货币研究也就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2019 年 2 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 2019 年全国货币金银工作会议上表示,稳步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加强虚拟货币监测处置。

2019 年, 7 月 8 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央行直接发行数字货币有助于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未来要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研发。央行货币的数字化有助于优化央行货币支付功能,提高央行货币地位和货币政策有效性。央行数字货币(CBDC)可以成为一种计息资产,满足持有者对安全资产的储备需求,也可成为银行存款利率的下限。CBDC还可成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