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产权 2019-04-12 09:18

视觉中国黑洞风暴24小时:从硬撑打脸到关站整改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站长之家(ChinaZ.com) 4月12日 消息:继视觉中国网站被约谈整改后,又一个同类网站全景网络被曝将国旗、党旗、党徽图案以及多位前国家领导人的肖像等图片进行售卖。随后,该网站被发现已经无法打开。

大家万万们没想到,一张黑洞照片竟然迁出了图片网站背后的灰色利益链条。

东窗事发

昨日上午,随着人类史上第一张黑洞照片的发布,该照片迅速成为社交网站上的最大热门。铺天盖地的黑洞照片席卷网络的同时,也有人曝出该图片已被视觉中国拿下版权。这张属于全人类的照片就这样成了视觉中国所有,全国人民都不答应!

于是网络大V们纷纷群起而攻之,在社交网络讨伐视觉中国。自媒体“三表龙门阵”发文:“天下自媒体苦视觉中国久矣”。随着该话题的热议,这一事件很快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

  • 4 月 11 日午间,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回应黑洞照片版权归属,称该照片是 200 多位科研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一经发布,只要标注来源,全世界都可以用。
  • 4 月 11 日下午 3 点,共青团@视觉中国,灵魂发问:“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引发海尔、百度、 360 等公司共同讨伐,不少公司都称其官方logo被视觉中国标记版权。

共青团发博不到 1 小时,中国警察网也发布配图微博@视觉中国,指出“警徽与其团不得用于商标、商业广告”。

硬撑

随后,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回应国旗版权质疑,称自媒体侵权严重否认漫天要价。并强调黑洞照片版权归属欧洲南方天文台,觉中国通过合作伙伴获得编辑类使用授权。该图片授权并非独家,其他媒体和图片机构也获得了授权。但是该图片根据版权人要求只能用于新闻编辑传播使用,未经许可,不能作为商业类使用。

打脸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回应称,视觉中国的这种版权主张不合法,ESO从未、也不能将他们的图片版权转让给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且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ESO,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自称是视觉中国代表的人联系过ESO。

道歉

  • 4 月 11 日18 点左右,视觉中国声明称:经网友举报的视觉中国网站关于国旗、国徽等不合规图片,经查该图片由视觉中国签约供稿人提供,视觉中国作为平台方负有审核不严的责任,为此深表歉意!
  • 4 月 11 日晚间,视觉中国官网已经无法打开。视觉中国官网vcg.com域名状态变为clientHold,也就是注册商设置暂停解析,表示域名可以续费,但不能正常使用。
  • 4 月 12 日凌晨 3 点,视觉中国官微再发道歉声明,称接受广大网民和媒体的监督批评,会全面配合监管部门彻底积极整改。

整改关站

  • 4 月 12 日上午,天津网信办发文称已于 4 月 11 日夜间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随后,视觉中国同类网站,全景网络旗下的“全景”平台,也被曝光不仅将国旗、党旗、党徽图案进行售卖,并且将多位前国家领导人的肖像等图片进行售卖。“全景”网站上面国旗、党旗、伟人肖像等图片信息当中的授权许可,明确写着“未取得模特肖像权或所有物权授权”或“未知’,但仍可在线支付,“标准授权”价格从200- 1000 元不等,“完整授权”有 1500 元、 3000 元两种价格。随后,该网站也处于无法访问的状态。

扩展阅读:

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黑洞照片版权归属欧洲南方天文台

视觉中国公开道歉:国旗、国徽等不合规图片已下线

视觉中国官网无法访问 明日将有3. 88 亿股解禁

视觉中国关站整改:天津市网信办依法约谈视觉中国

继视觉中国之后 全景网因售卖不合规图片已无法访问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