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产权 2019-04-01 15:50

广告商用苏大强表情包涉侵权 作者精力有限无暇顾及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4月1日 消息:热播剧《都挺好》捧火了“苏大强”,连带一起火的还有苏大强的漫画和其作者@马里奥小黄。作者称一开始是因为自己看剧太入戏,画的苏大强。没想到一下就火了,之后在网友的催更下接着画了剧中的其他人物。

苏大强系列表情包在网上火了之后,就有不少营销公司和广告商也纷纷蹭热度,将这组表情包进行改词使用。对此,不少网友举报盗图,呼吁尊重作者版权。

对此,漫画作者刘倩(马里奥小黄)在接受新京报的采访时表示:自己画的是粉丝作品。对于版权问题,她也不太懂。再者她的精力有限,版权问题超出了她的控制范围。她认为“大家喜欢才会去使用它、改编它,我希望有一定的包容。”

那么,使用表情包会涉及侵权吗?如果是普通网友仅用于和好友交流互发,且不涉及丑化他人肖像的话,一般是不会构成侵权的。但当事人如果不同意的话,就不能再使用了。

而如果是被商用的话,除了涉及侵犯当事人的肖像权,还涉及侵犯二次创作作者的著作权。据了解,表情包也属于二次创作行为,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受到著作权法及有关法律的保护。

扩展阅读:

网店出售怒骂苏家三父子服务 一次0. 5 元,一周热销 300 单

Python 爬取 394452 条《都挺好》弹幕数据,发现弹幕比剧还精彩?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