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产权 2019-03-11 10:24

首例涉小程序案件宣判 腾讯公司无需承担连带责任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3月11日 消息:因长沙某网络公司运营的小程序盗播网红作家武志红的作品,遭到享有该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杭州某网络公司起诉,同时,腾讯公司作为被告二被诉至法庭。

据北青报消息,近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腾讯首例涉小程序案件进行一审宣判。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被告长沙某网络公司赔偿原告经济损失每案1. 5 万元,驳回原告对被告二腾讯公司的所有诉讼请求,腾讯公司无需承担连带责任。

据微信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8 年,微信小程序处理侵权投诉 4000 余件,而这是腾讯公司作为微信小程序服务提供者首次被起诉。

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第二十条规定:

网络服务提供者根据服务对象的指令提供网络自动接入服务,或者对服务对象提供的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提供自动传输服务,并具备下列条件的,不承担赔偿责任:

(一)未选择并且未改变所传输的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

(二)向指定的服务对象提供该作品、表演、录音录像制品,并防止指定的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人获得。

法院认为,腾讯公司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虽然不适用于“通知删除”规则,但并非没有任何法定义务。平台应加强对小程序的监管,应对小程序开发者主体信息进行实名认证并予以公布,确保权利人可有效、及时进行维权。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